恋爱该不该以婚姻为前提?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5年01月06日

 

  问题在于:

  1、以婚姻为前提谈恋爱,不可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婚姻不是将记载的2个人绑在一起永不分离的绳索,在当今世界的多数国家,婚姻也只是一种登记制度,是一种受到法律承认与保护的家庭模式。以婚姻为前提恋爱,结了婚同样可以离婚,符合条件的男女根据自愿进行登记结为夫妻,又根据自愿和平分离,或二人无法和解、满足离婚要件、经法律程序后分离,前一种是协议离婚,后一种就是诉讼离婚。

  2、以婚姻为前提谈恋爱,实在扼杀浪漫。恋爱开始的阶段是参与者带着好感、带着试探,慢慢相处、慢慢摸索、慢慢了解的过程,也许没有挑明意图,态度还很暧昧,不过这算是最美妙、最浪漫的时候了——因为没有挑明,可以装作什么也没发生,“oops... sorry, we are just... friends”,有了退路,少了束缚感,所以在耐心的努力之下,双方传情充分,效果令人满意,也通过了解,逐渐确信对方是真的很在意自己,才走到一起的。反而在大家一下子讲明目的后,就失去了浪漫的耐心。特别是上来就谈结婚的,仿佛来到市场,我有什么,你有什么,拿出来比一比,互相索要,又互相让步,谈得来就签合同,谈不来就送客。只要一方想谈条件,另一方心里仍然想谈浪漫,这谈的就不是一回事。即便二人最终成婚,也只说明双方提出的条件各自得到满足,生意谈成了。

  3、以婚姻为前提谈恋爱,错失了学习与异性相处的机会。没有人天生会谈恋爱,与同一个人谈恋爱的时间跨度增长并不能等比例地增加恋爱经验,因为世界上的异性有那么多类型,和同一个人在一起时间长,只代表你熟悉其中一种。有些优秀的人岁数已经不小,他们的条件相当具备竞争力,为什么恋爱经验不足?一种原因就是,自己很优秀,想着也要找个优秀的人,优秀的人本来就少,认识优秀异性的机会自然就少,所以很难擦出火花,也就很难在恋爱中学习相处,当然会经验不足。相信一句话:“就算不能在一起,认识你也已足够。”此外,有一些人适合恋爱,有一些适合结婚,还有一些更适合单身。多接触,多观察,然后弄清楚自己想得到的是什么,再努力寻找合适的人,满足自己,会比开出条件急着把自己卖掉强得多。

  如今,世界的价值已趋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也不是必须尽早完成的任务。有的人单身一辈子,还有的情侣约定一辈子不结婚,因反对世俗化的婚姻,已经六十多岁了,他们的感情不也好好的。只要两个人想法达成一致,就可以了。

  婚姻是恋爱的自然结果之一。我提倡认真对待感情,时机成熟就可以考虑给双方一个交代,决定后面的路怎么走;结婚,不结婚,还是分开;如果结婚,准备什么时候领证,什么时候办仪式,准备办怎样的,civil wedding,游艇婚礼,去教堂,还是旅行结婚;在自己的家乡,在对方的家乡,另选城市,或者在境外办,……细节我们慢慢商量,但一定得认真,这是对自己、对对方负责;倘若以结婚为条件开始恋爱,则属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愿我们每个人更了解自己,也更接近想要的东西。(作者:林众)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