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该不该以婚姻为前提?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5年01月06日

  相信多数人都对一句话并不陌生:“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这句话的来源,我并没有时间去完整地考证,只知道于2009年及以后,随着电视连续剧《蜗居》流行起来了。看得出,作者带着一份认真对待感情的态度,渴望长相厮守,这本是很可贵的。

  自此,单身男女纷纷引述该句,在二人愉快又略带羞涩地牵手之前,其中一方向另一方发出挑战:

  “拉起我的手,就请不要放下,你确定能一直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吗?”

  或者:

  “对不起,你想得到什么?我只接受以结婚为前提的交往,如果是玩玩的就算了,不想在没有结果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浪费感情。”

  或者:

  “我下个月就30了,一把年纪,不准备爱情长跑,想尽快结婚,尽快是指1到2年内,拍拖越短越好。你想啊,我要小孩的,最好还是生二胎,两个人恋爱,为结婚做准备用掉1年,办完喜宴,领证过2年二人世界,就算二人世界压缩到1年,32岁,再不生孩子不仅没时间生,更没力气养了。所以,请问先生您在北京落户了没?家里有几套房?分别在几环?按揭还清了吗?”

  不错,表达这个观点的人,女生多于男生。这还要从男女婚恋心理上的区别说起。我们知道,男性女性在生理上天生不平等,面对婚姻和恋爱的态度也不一样。人类不同于其它哺乳动物,人类生育代价高,同等努力下成功率低,生孩子是一个耗尽时间、体力和财力的项目。打算结婚生育的女性,受到最佳生育年龄的制约,恋爱结婚的黄金时间短于男性。男生28岁时,人生才起步不久,35岁、40岁结婚都不怎么影响生育,而且几乎随时随地可以提供配子;28岁的单身女生,会比同龄男生更努力地寻找合适的结婚对象,因为只要过了35岁,生育健康宝宝的概率就会显著降低,那时候多半事业蒸蒸日上,不太顾得了生孩子带孩子,再说平均每个月也只排出一枚卵子,男人如果也每个月一次,人类就该灭绝了。生育这件事,男生真应该多体谅女生的处境。

  因而,男生谈恋爱分手的成本小于同龄女生。二十来岁男孩子分手,伤心一时,收拾收拾开始下一段。女孩子就特别不希望见到男生只是想玩玩的情况,不愿意让辛辛苦苦付出过的感情没有结果、全部重来,多浪费啊。所以才不轻易开始一段感情,如果恋爱,二人要确定最终能结婚才可以。

  化为简单的一句“以结婚为前提”,好像还挺有道理的。

 

 [1] [2] 下一页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