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你婚嫁心态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2年04月05日

  “剩女”会被逼到恋爱容易结婚难的尴尬里,这里的原因在哪里?为什么那些宣称“我爱你”的男人,却从不给你结婚的允诺?这里除了男人的诸多因素,女孩的心态也很关键呢!

  那些表面上声称必须结一次婚的女孩,心里未必是这样想的。一位拜访过热线的女孩,她很爱男友,是水乳交融的那种爱,但提起与男友组建家庭,她却有千百种顾虑。为什么呢?因为男友没有钱,她并情愿把自己交给一个贫穷的男人。她说:“如果一个人生活,没有钱算不了什么,可两人生活,没钱就不行。”

  直到现在,很多女孩还抱着这样的心态吧!我曾问女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她如实相告,小时候,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很辛苦地把她养大,供她上学。父母一辈子相敬如宾,从不争吵,可是也没有那么快乐。从小耳濡目染经济拮据的父母满足不了愿望时的叹息,就觉得这样的生活没什么好的。虽然也想恋爱结婚,可绝对不想再找个贫穷的人,一想到那样的生活就会觉得累。

  有相关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从小在富裕美满家庭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对家庭的渴望远远比在贫穷残缺的家庭出生的孩子强,他们成为晚婚者的几率也比较低。这不难解释其中缘由,每个人的性格都与他(她)的成长环境有关。那些在美满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从小对家庭的理解就是温暖、并带来最大信任的地方。在这种安全的指引下,长大后对家庭的渴望会大于对男友的渴望,她们恋爱就是为了组建家庭。可是那些在暴力或残缺家庭出生的孩子,从小被家庭的阴影笼罩着,他们对自己组建家庭完全没有信心,因为好的家庭什么样,在她们脑海里是一幅难以实现的图画。

  当然,也有一部分家庭不幸的女孩,为了获得自由在很年轻时选择出嫁。虽然结果不尽相同,但她们却真的被嫁出去了。可还有一部分女孩,她们的家庭没有太大的不幸,可能十分平常,但父母在家庭里的一些习惯和举动(比如过分节俭、父母吵架)让她们丧失了组建家庭的信心。也许父母会觉得,我们跟所有家庭一样,平平常常的度过,中国式父母原本就是含蓄的,不习惯表现爱情。但由于孩子的理解力有限,她们无法了解父母的生活模式,很可能误会为:没有爱。一个在没有爱的家庭里生活的孩子,长大后就自然会觉得:家也就那么回事儿了,结婚必然带来一堆麻烦事。这种心情下,想走进婚姻的确不太容易。

  那种深深的不安,才是制约女孩出嫁的关键因素。与他在一起,我会幸福吗?当一个女孩发出这样的疑问时,她已经把幸福的责任完全交给了对方。只有找到十全十美的男人,才敢于交付。造化弄人,越是这个时候,那种十全十美的男人,越是不容易出现。

  其实,要跃过这个心理的坎儿也很简单。在成年后多回去看望下父母吧,他们可能已经老迈,那些尖锐的作风已被生活打磨,与他们聊聊过去的事,看看他们的讲述与你的理解之间有多少差异。不要以为那是不可能的,我曾经小学时最恨的一位男同学,他总是想出各种方法去欺负我,我也是发誓长大后要出人投地,以报复他对我的恶。但很多年后我在一家咖啡室见到他,他向我的朋友夸耀地说,小时候觉得我是个很逗的女孩,打人后背的时候就像挠痒痒似的,当年,他很迷那种感觉。原来是这样,那时的我,用心地笑了一下。

  不要说,我不想像我母亲那样生活。你可能从不了解,你母亲在你认为的那些“不幸”上,到底作何感想。(李轶男)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