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离婚率:80后成为离婚主力军!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10月14日

    目前的离婚家庭中,约80%涉及“80后”。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比例已经“远超正常比例”。缺乏责任感、女性过于“强势”导致的失衡、家庭经济压力大已经成为导致年轻人离婚的主要原因。

    “80后”离婚多属“三无”

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前天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大兴区民政局一位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提交的论文显示,“80后”已经是目前离婚者中的“主力”,约80%的离婚家庭涉及“80后”。大兴区民政局婚登科科长娄惠娟表示,从该区和全市的情况来看,“80后”占离婚人群的比例也与这一数字相差不多。

相比之下,已婚的“80后”人口,在总的婚姻人口中不足20%。这意味着他们的离婚率要比其他年龄段高出10倍有余。这一对比令人触目惊心。

对“80后”来说,他们离婚显得更加简单、快捷。因为,他们大多数属于“三无”情况——无子女、无(共同)财产、无(共同)债务。这也说明他们的婚姻维系时间较短,还没有产生更多“交集”。

“感情脆弱” 一年谈婚三次

年轻人的高离婚率,并非全部因为办理离婚手续简单易行,而设置冷静期、提供劝和服务等措施,似乎并不能阻挡他们的冲动。在娄惠娟看来,高离婚率背后是整个社会所处的一种焦虑状态,以及独生子女一代人生观、价值观上过于自我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他们对婚姻的责任意识比较淡薄。”见证无数案例的娄惠娟说。不久前,她遇到的一个案例中,家庭条件优越的“80后”小李,在一年内就经历了3段感情。小李先是准备与同单位的女友结婚,操办婚礼发生矛盾,导致两人分开。分手后他很快又与另一名女同事产生恋情,准备结婚时又选择分手。但仅几个月后,小李就又与曾为自己操办婚礼的一名婚庆公司女员工结婚了。

“三段感情都非常脆弱,其实是其本人迷失了自我,不知道该珍惜什么。”娄惠娟感慨。

另一方面,常年在婚登科工作的娄惠娟也发现,在大多数离婚案例中,女性都显得更强势、更坚决。随着女权兴起、女性地位提高,传统的家庭平衡被打破,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大多数“80后”都还没有准备好如何相互妥协、和平共处。双方缺乏容忍,也是导致年轻人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一对小夫妻,同居8年、领证半年,女孩听男方说不愿意离婚,当即就跑到街上准备撞汽车。”这样“刚烈”的故事,说起来却有点让娄惠娟哭笑不得,“另一次,男方承诺‘除了不和父母断绝关系,什么都依顺’,女方依然坚持离婚。”

此外,家庭开销大、经济压力剧增,工作节奏快,忽视自身精神健康,人际沟通能力较弱等,也都是导致年轻人更容易离婚的原因。“家庭琐事起纠纷,常常调解3个小时也无效;小两口有矛盾,当天就能把双方家长、亲属牵扯进来。这些情况我们在工作中常常遇到。”大兴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刘良辉说。

婚登部门设“劝和”调解服务

据介绍,大兴区民政局婚登科目前已经专门成立一支婚姻家庭咨询调解队伍。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成功“劝和”100多对要离婚的夫妻。市民政局婚登处负责人表示,目前,门头沟区、房山区也都已经在婚登科设立这样的“劝和”功能,下一步将在全市各区县进一步推广。

不过,即使大兴区今年已劝和了100多对,但上半年全区依然有100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

在全市,今年以来也已经有近3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从已发布的数据来看,本市离婚数量连续6年递增,2010年离婚夫妻共32595对,比2004年的21013对多出11582对,数量增长超过50%。

“高离婚率背后是全社会的问题,需要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多名婚姻家庭咨询行业的业内人士均发出呼吁,应当更加重视全社会的婚姻家庭建设。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