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掀起“无烟婚礼”提倡婚宴场所实行禁烟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8月08日

       据《文汇报》报道,婚礼请柬中注明: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此次婚礼为无烟婚礼;婚礼现场不吸烟、不收受礼烟、不向来宾敬烟;酒席桌上放置“这里是无烟婚礼,请不要吸烟”的提示桌牌;如发现有人吸烟,礼仪小姐或其他监督人员将给予适当提示。昨天我国首个“无烟婚礼”倡议在沪推出即引来热议。

  一场婚礼喜烟花费2800元

  据主办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与上海市婚庆协会、市健康教育所、市控制吸烟协会昨天联合介绍,目前,中国有3.5亿烟民,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全球有500万人、中国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上海市民吸烟率为25.57%;上海临床医务人员吸烟率为10.6%,男性临床医务人员吸烟率为19.1%。与烟草相关疾病的死亡目前已占全球人类死因的第一位。

  上海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曹仲华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社会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的认知,倡导无烟健康婚礼新风尚,该协会以即将举行的上海现代婚博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和推崇健康、干净、有益的婚礼环境,倡导婚事新风尚,告诫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摒弃香烟。

  然而,婚礼点喜烟毕竟是婚礼上普遍存在的习俗。因此这份倡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据介绍,一般办一场30桌的婚礼至少需70包烟(以每桌2包算,30桌就是60包,加上迎宾时散发的喜烟约10包),每对新婚夫妇选择的喜烟平均价格每包40元左右。

  因此,一场婚礼下来,喜烟花费就要2800元。

  “无烟婚礼”提倡易执行难

  早在2010年3月起正式实施《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后,市控制吸烟协会就打过“无烟婚礼”的主意:不需要花费更多的钱置办名烟、不需要被宾客捉弄着点不着烟、不需要再忍受二手甚至三手烟的危害……而且办婚宴的场所都是公共场所,如果要禁烟,婚宴应首当其冲。

  市健康教育所的黎明接受采访时称,一场几小时几十桌规模的婚宴,不吸烟的老人、妇女、儿童,包括新娘、新郎和餐饮业的服务人员都处在被二手烟和三手烟团团包围的污染中,事实上他们成了烟雾污染的最大受害者。

  许多受访者认为,“无烟婚礼”既省钱,又环保。实际上点不点喜烟对婚礼整体仪式没有影响,因为婚礼本身就是美好的,不点喜烟也许反而能成为一种特色。但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如果缺少了喜烟,难免让人觉得小气。“按照习俗,在婚宴开始前,新娘迎宾时给男宾点烟还要点两根。寓意好事成双。”准备今年8月18日办婚礼的李小姐说。她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上好烟、上好酒,才能显得重视,如果整场婚礼都不见一根烟,肯定有亲友会觉得排场不够,留下遗憾。自己虽然希望有特色的“无烟婚礼”,但从各方面看,真正操作起来也许比较难接受。

  不过他们认为,如果酒店规定必须无烟的话,就可与参加婚礼的吸烟者解释,同时建议可用一些小礼品代替香烟,如是否可尝试以发花生、红糕、爆米花等象征喜庆的传统食品替代香烟,也可以生肖纪念品等创意礼品替代香烟。

  一些市民认为,“无烟婚礼”值得提倡,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不过,婚礼是宣传控烟的媒介,虽然无烟婚宴目前响应者尚不多,但相信以后会慢慢得到认同。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