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追赶“毕婚” 应对婚恋压力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7月11日

          在目前剩男剩女大行其道的环境中,一毕业就结婚这一时尚,正流行于“80毕业生适婚人群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艾依斯商务数据统计咨询有限公司曾专门针对毕婚族作过一次调查。数据显示,有23.5%的人是毕婚族,或者打算成为毕婚族,其中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加入毕婚族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有关毕婚的原因说法主要有三类:大学生倾向于先成家,后立业,考虑早点结婚,为以后事业发展提前铺平道路;“曲线就业,与其自己打拼,不如先找个依靠;部分毕业生认为毕婚是对感情的尊重,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感情的升华。

  毕婚群的出现跟父母在背后的助推脱不开联系。不少父母始终认为女孩子找一个可靠的人过一辈子比什么都重要,并愿意承担结婚的一切花销。

  毕婚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剩男剩女难以嫁娶的尴尬,但结婚后随之而来的各种窘迫不可小视。

  虽然结婚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但初入社会,陌生的工作和人际关系,要花费很多时间来处理,多种不稳定的因素难免会时常忽略自己在小家庭中的角色。

  除了忙碌等外在因素,经济上的窘迫成为婚姻动摇的主因,不乏有人屡屡感叹贫贱夫妻百事哀

  毕婚的大多数人没有经济基础。一到月末,房租、生活费等各种费用就让他们喘不过气来。结婚的花费可以由父母承担,但婚后就不方便再向父母求援,即便家里给予帮助,一份钱两个人花,矛盾在所难免,因此,婚姻生活充斥着埋怨和争吵。

  据调查,毕婚族需要经历的婚姻磨合期往往更长,毕婚后每个人的缺点都从生活琐事中暴露出来,没有经历过足够考验的年轻人之间,极易发生矛盾与冲突。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毕婚并非一无是处。其所带来的压力,如果转化好了,还可能成为事业发展的一种动力。

  对于毕婚,社会上的反思和质疑一直不绝于耳。但专家认为,对大学生毕婚应宽容对待,理性引导,使其明确事业、爱情、婚姻等彼此之间的独立性。

  在毕业生转化为社会人的过程中,毕婚族不应偏废社会赋予的义务和责任。大学生刚毕业,结婚需要的房子、家具等一大笔花费多是由双方父母承担,中产或低收入家庭常常为此倾囊而尽,大学生应量力而行,考虑承受能力。

  另外,婚姻不是儿戏,毕业生决定结婚之前,应慎重考虑婚后可能产生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和矛盾,毕竟结婚是为了彼此一起生活,相互扶持,长久幸福,这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