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行业不错婚恋有点难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7月11日

    青年公务员群体收入稳定,地位不低,一向是普通市民眼中的精英人群,不过,来自上海市级机关团工委的一项最新调研报告表明,这个群体的婚恋状况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风光,他们同样要面对“生活圈子小”、“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等难题,仍然有大批青年男女处在单身状态。

    此次调研共发放问卷1500份,收回问卷1284份,受调研者的年龄集中在26岁至30岁之间;他们的学历层次较高,以本科与硕士研究生为主;职级主要集中在副科级、科员与办事员级别。

对“闪婚”、“裸婚”持中立

    调研结果显示,从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青年公务员实践并保持着较为健康的婚恋观。他们在婚恋过程中也表现出了较高的理性,主要表现在:首先,道德人品和性格脾气是他们婚恋选择考虑的主要因素;其次,近九成人认为婚前同居很正常或表示理解,而超过半数的团员青年绝对不能容忍婚外恋。可见,参与调查的人员对“婚前同居”的接受度明显高于对“婚外恋”的接受度,这不仅因为婚前同居可能是走向婚姻的事实,更因为婚外恋是破坏婚姻与家庭的“杀手”。

    再次,近一半的受调研者对 “闪婚”、“裸婚”、“试婚”与“丁克”等表示中立。最后,在谈及最认同结识异性的方式时,大多数青年公务员倾向于“随缘结识”,但同时一半以上的团员青年认为“同学同事”在婚恋交友中作用最大。

 

近九成“未婚族”仍单身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未婚的633名团员青年中,目前处于单身状态的人数为568人,占到89.73%。未婚青年近九成处于单身状态,分析其原因,社交圈子小、忙于事业和不够积极主动成为困扰这一群体的三大因素。

    近八成的青年公务员认为,25岁至30岁是最佳结婚年龄,但同时不少人表示,选择何时结婚不仅取决于“当事人”的主观愿望,更多地受其他因素,如工作与生活压力、父母的压力、经济实力、婚房购置、受教育程度、性别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或制约。

    虽然青年公务员的学历水平较高,但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并未将此作为选择婚恋对象的首要标准,而是作为辅助的参考因素,这也是一种务实的表现。在婚恋对象选择标准的确定上,虽然不少人认为“外貌气质”、“文化水平”是重要的指标,但并不作为首要标准,而是倾向于内在的 “道德人品”、“性格脾气”等。

 

社交圈狭窄成重要原因

 

    从调研数据看,未婚青年成为市级机关系统团员青年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这一群体分散于不同的单位呈现出隐蔽性特征,其中年龄在31岁至35岁之间的占4%,这与大部分青年公务员理想中的结婚年龄存在差异性,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婚团员青年对未来婚恋及情感存在忧虑心态。调研表明,78.4%的团员青年认为最佳的结婚年龄是25岁至30岁。

    调研者、市级机关团委书记冯艳分析,就调研来看,造成未婚团员青年情感困扰的因素很多,可概括为内因与外因。就外因来看,不仅体现为社交圈子太窄、忙于事业因而缺乏时间等方面,亦有青年公务员表示受到生活安家成本影响。

 

认可亲友介绍随缘结识

 

    调研还发现,青年公务员对婚恋交友平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特点,不仅发生在现实的人际网络中,如通过同学同事圈子、亲友圈子、兴趣圈或游戏圈等,而且也在虚拟网络社会上演,如婚恋网站、BBS社区、论坛、即时通讯、公益网站等。

    但他们对婚恋交友中结识异性认同度最高的是随缘结识。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更倾向于通过同学同事、亲朋好友、单位组织寻找婚恋交友对象。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团员青年认同通过公益网站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寻找婚恋对象,在奉献爱心、参与公益中增进了解并培养感情。此外,不少团员青年对单位组织的各种单身联谊活动效果表示认同,并期望小范围内定期开展类似活动。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