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缓婚假离婚 房价惹的祸?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7月08日

      “房价绑架了我的婚姻。”31岁的张先生为了买房子与结婚4年的老婆假离婚,他这么坦白地告诉了工作人员。

  昨日,市民政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市婚姻登记相关情况。前6个月,结婚登记24710对,办理离婚6693对,继续保持着较高的离婚率。同时,前6个月我市开出单身证明39448张,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10%左右,其中大多是为了个人买房或申请保障性住房。

  记者调查发现,宁波人离婚、结婚、缓婚及婚姻证明,多多少少都与房子有关。

  “裸婚”一族

  为的都是更省钱!

  近期热映的电视连续剧《裸婚时代》,让“裸婚”话题也越来越火。其实,在宁波,因为CPI高涨,的确有一小部分年轻人已经欣然接受这种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就直接领证结婚的方式。

  今年5月,记者在江东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了正在登记结婚的刘高翔夫妇。他们是大学同学,恋爱5年了,都是企业职员。

  刘高翔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婚房,各自租着房子住,就是双休日在一起。原来也很想再等几年买了房子再说,但是现在房价高,CPI高涨,两人分开生活成本高,不如住在一起,生活成本会比较低一点,可以更省钱。

  那为什么不办婚礼?新娘李美玲说:“我们都是外地人,都是来自农村,双方家庭并不宽裕,按照现在的结婚形式,得要一笔庞大的费用。单买房子,光首付就要不吃不喝攒上好几年。与其这样等下去,还不如先‘裸婚’。把钱都省下来,以后还有机会买房。”虽然小玲父母开始也不同意,不过经过小两口费尽口舌地劝说,家人才勉强同意。

  像刘高翔夫妇这样的年轻人最近非常常见,他们基本上都是家庭条件一般的外地“80后”。

  “缓婚”的无奈

  没房子拿什么结婚?

  上半年结婚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分析领证新人的年龄发现,宁波年轻人结婚平均年龄好像每年都在往上走,对比近三年,平均年龄大了2岁,女性从3年前的23~25岁推迟到现在的25~28岁,男性从3年前的25~27岁推迟到27~30岁。

  领证的新人中,很多都是爱情长跑过来的。为什么不早点结婚,答案往往是:还没有攒够买房首付的钱,没房子结婚,总不踏实。

  虽然裸婚现在是流行词,但一项调查显示,56%的女性要求在结婚的时候必须要有婚房,只有28%的女性表示可以为了“爱情”放弃“婚房”。暂不讨论其他条件,仅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在婚姻中,至少房子已经占据越来越重的分量。

  “不是不想结婚,房子问题解决不了,拿什么来结婚?”在接受采访时,很多大龄青年表现出对房子有心无力的感觉。

  31岁的陈先生说,虽然他学历挺高,现在在高校当老师,但是存了3年的钱还是买不起房,至今住在学校集体宿舍里。“没有房子,女友父母不同意结婚,想想也是,总不能结婚后还蜗在集体宿舍吧。”

  另一位朱先生也说:“我和女朋友已经在一起6年,两人感觉已经是‘老夫老妻’了,嘴上早已叫老婆了,但因为房子的原因,结婚领证只能再缓缓。”

  “假离婚”怪招

  不少是应对“限购令”

  为买房子假离婚的,工作人员早已见惯不怪了,而且他们还总结出了“假离婚”的种种迹象:“笑眯眯来离婚,手挽手地离开”、“闪离又闪复,最长只隔了一个月”、“有的是一边办离婚,一边问复婚手续”、“左手刚拿到离婚证书,右手就开始填写申请单身证明”。

  当然这些人来离婚时,嘴里都有提到“买房”。

  工作人们说,每月总有七八对夫妻明显是来假离婚的,为此有些银行不得不出台新政:刚刚离婚的也不能办按揭。

  工作人员跟记者说起了一对“80后”小年轻假离婚的故事。他们是2008年结婚的,原先两人已买了一套房子,去年想再买套房。但从去年10月,我市在“限贷”之外,再添“限购”政策,规定宁波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住房,如果已是家庭第三套的,则暂停发放贷款。于是,两人就假离婚了,把原来的房子给男的,女的以“首套房”的名义买了一套房。

  离婚后,两人仍住在一起,原来打算等房子交付后再去办复婚。没想到,两人因为其他事情开始吵吵闹闹,最终感情破裂。不过,当时因为假离婚,所以财产并没有细分,全部给了男方。

  上个月,两人正式分手,女方打算重新分配财产,可是离婚协议书却不知道扔哪里去了,所以来婚姻登记处打算重新复印离婚协议书。(转自<东南商报>)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