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首都呈现分手博物馆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7月08日

分手博物馆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由一对克罗地亚艺术家情侣OlinkaVistica和DrazenGrubisic创办。这对情侣经历分手和复合后,萌发了收集自己和朋友们的分手故事及恋爱纪念品的念头。2006年,他们带着收集到的纪念品举办全球巡展,到达四大洲的十多个国家。一年多的巡展吸引到超过18万名观众,而且,他们在每一个展出城市都收到观众的捐赠,展品越来越多。于是他们决定要办一个永久性的博物馆,把这些展品和背后的故事永远保存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白色的展馆素净、明亮、无装饰,把参观者所有的注意力交给一件件有故事的纪念品和一张张讲故事的小标签。物品有情书、婚戒、婚纱、玩偶,也有手铐、假肢、摩托车、空酒瓶、内裤甚至是斧头。阅读过物品边上的小标签后,你才明白,即使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都带着原来主人的个人印记,独一无二,无法复制。

“2003年7月12日~2004年4月14日,克罗地亚萨格勒布。300天,太长了。他把自己的手机给了我,这样我就不能再给他打电话了。”一只旧手机

“2000年,南非开普敦。她常常把这顶帽子叫做‘男友帽’,说它看起来像一顶男人的帽子却很适合她。直到两个星期前,我才知道,那是她男朋友的帽子。”一顶男帽

“1987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她爱古玩,所有老到停止运作的东西。那正是我们分开的原因。”一只古董表

平淡冷静、不动声色的叙述,没有哭天抢地,却不代表不伤心,不代表不击中人心。言辞背后,是克制、淡忘、深埋、痊愈、解脱。

当然,也有愤怒,一只捧着红心的小泰迪熊,心上绣着“Iloveyou”,曾经的甜言蜜语如今只能引起怒骂和悔恨:“‘我爱你’好一个谎话!是的,我那时还年轻,天真,沉浸在爱中,并不明白男朋友与你约会只是另有所图。这只泰迪熊是他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我把它装在一个塑料袋里,放在衣柜顶上,伤害我的不是它,是留下它的那个白痴。”

“我只是很后悔没在收到这支笔的时候把它折断,要不然,我就不会用它写了那么多情意绵绵的胡话,他不配。”一支钢笔

最有视觉冲击力的无疑是一把大斧头还好,物主没有用它来杀人。“柏林,1995年,她是第一个被我允许搬来跟我同住的女人。朋友们都说我应该敞开胸怀接纳别人。几个月之后,我去美国旅行,她没有同往。我们在机场挥泪告别,她说没有我的三个星期不知怎么活下去。三周后我回来了,她说,她爱上了一个只认识了四天的女人,‘她能给我所有你不能给的。’我把她赶出家门。她马上跟新女友度假去了,留下她的家具陪着我。我满腔怒气得不到发泄,就买了把斧头,一天把她的家具砍掉一角。随着房间里堆积的碎片越来越多,我也感到好过起来。两个星期后,她回来搬家,等待她的是我堆积整齐的碎片。”这是最长的一个故事,也是最惊心动魄的一个。斧头和那些碎片,是这对情侣巡展到柏林时收到的。

最怪异的物品是一只塑料假肢。它的捐赠者是一名曾参与巴尔干半岛战争的克罗地亚老兵。“1992年春,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在一家医院,我遇到一名年轻、漂亮、有抱负的社工,她在国防部工作。我因战争致残,她帮我申请到一只膝下假肢,就这样,爱意产生了。假肢比我们的爱更持久,它的材料更结实!”

不管是背叛还是友好分手,不管是突然死亡还是无疾而终,都曾有人真心付出过。有一只剩下几只脚的蜈蚣,来自一对分隔两地的恋人。他们约好,每次见面扯下蜈蚣的一条腿,当所有腿都被扯下时,他们的爱情将更进一步。不幸的是,在蜈蚣的腿被全部扯掉前,他们分手了。

博物馆的主人说,收集这些物品展出,不是为了留住伤心和痛苦的瞬间,而是希望提供一种“心理疗法”,与别人分享痛苦经历,要比独自忍受更容易康复,从而重新获得对爱的希望。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