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离经叛道不婚不育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6月30日

最近,日本总务省发表的《国情调查报告》指出,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少子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日本老龄人口所占比例高达全国总人口的20%。而未满15岁的人口,仅为全国总人口的13.6%。与此相对,2005年,日本妇女总生育率降到1.25,也就是说育龄妇女终身平均只生1.25个孩子。而1970年这一数据为2.13。层出不穷的日本社会现象中,“少子化”和“老龄化”已经成为最突出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呢?应该说,日本女性生育观念的变化,是“老龄少子化”的直接推手。一向以传统温顺著称于世的日本女性开始“离经叛道”,不婚、不生。究其原因,至少有三。

其一,很多受过高等教育后的日本女性持有晚婚或独身的婚恋观。在日本,女性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很高。2003年,有48.3%的女性中学毕业后进入大学或大专深造,而男性的比例为49.6%。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愿意在受过高等教育之后,在与男性平等的基础上开始工作。日本女性一旦结婚后,因为要干家务和照看孩子不得不放弃结婚前的工作,回家当全职太太。而当孩子稍大一些后再参加工作时,很难找到与过去相当的好工作,只能做一些临时工。因此,为工作而考虑晚婚或独身的女性与过去相比,大大增加。

其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的日本女性认为,婚姻并不是女性的终身目标,更多的女性追求优越的生活质量。其中,就出现了所谓的“寄生单身一族”,她们都是独生子女,寄居在父母家,白吃白住,但在外面花钱大手大脚,买高档衣服,到国外旅行,欲趁着年轻,尽情享受单身时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当然,结婚后相夫教子、养家糊口的责任与负担也会使他们不愿意涉足婚姻。今年,日本《关于少子化的舆论调查》中有关于“对结婚感到负担重”的内容。女性普遍选择对婚姻感到最大负担的是“家务负担”,选择“工作、家庭兼顾难”的占40%以上。

其三,结婚后不要小孩,享受“丁克”家庭生活的日本妇女近年呈现递增趋势。在日本的“丁克”家庭中,通常夫妇俩都受过良好教育,拥有不错的工作,夫妻双方以事业为重,不愿意因生育孩子而分心。“丁克”家庭普遍经济上比较宽裕,夫妻双方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此外,日本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人们不必要“养儿防老”,这也是加入“丁克”家庭行列的日本年轻夫妇数量增多的重要原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女性婚恋观的变化是造成日本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问题的直接原因,而从根本上讲是由于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变化。具有同样文化背景的东亚各国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已经不同程度地遇上了相同的问题。如何不再出现“下一个日本”,值得思虑.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