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原生家庭影响而造成的失败婚姻越来越多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5月24日

只有掌握财政大权才有信心
 
  宁波婚姻问题研究中心曾接待过一位28岁的张女士。
  张女士进门第一句:我要挽救我的婚姻。
  原来,张女士的2年婚姻生活在最近半年亮起红灯,其丈夫开始陷入网络交友。对此,张女士觉得责任在她,“我把他‘看’得太严了。”
  自结婚之日起,家中财政大权,张女士牢牢把控,一个月只给丈夫50元零花。家财大件,比如房子、车子都得写张女士的名字。
  “我也知道这样不好,知道这样做只会把丈夫越推越远,但我‘刹不住’。”
  缘何如此?张女士想找到答案。
  在婚姻分析师的专业帮助下,张女士说出了一个原本以为自己不会再在意的伤痛。
  张女士的父母在张女士16岁时离了婚。离婚时,平时和善、高尚的父亲“慷慨大方”,给她和她的母亲留下了一套住房和仅有的十余万元钱。
  张女士以为父亲在自己心中会永远保留那个印象,虽然父母的感情不再。但不曾想,不久就有流言蜚语,说父亲转移了家庭财产,隐匿部分竟然是她们所得财物的5到6倍。
  “当时,我还不信,但见到他组建的新家庭住的是别墅,开的是奥迪车,我一下子蒙了。”张女士回忆说,那种感觉是无法言语的。
  看着为这个家默默奉献了大半辈子的母亲常常暗自流泪,除了心痛,从那时起一个念头就像条“毒蛇”深深扎根在了张女士的心中:男人该不会都是一个样吧?都是不可靠的吧?
  虽然成年后拥有了一份外人称羡的婚姻,丈夫也关爱有加,但张女士始终有着不安全感,“只有当财政大权在握的时候,我似乎才有信心。”
 
原生家庭影响不容忽视

  婚姻中的许多问题常是由原生家庭衍生而来的。过去的心理创伤,在与亲密的人互动关系中最常浮现,每个来咨询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情结”。这个“情结“会在日常生活和两性关系中不知不觉复制着自己原生家庭父母的婚姻相处模式。
  比如,在我们接待的咨询案例中,有些女性不放心老公实施跟踪,在家偷偷翻老公的衣服、包袋。这种举动习自何处,我们曾做过100人的个案剖析。在一回又一回的层层“剥笋”后,七成咨询者坦陈是小时候从父母互动中觅得、学得。有的甚而对当时母亲翻动的父亲背包颜色还记忆犹深。
  有位咨询者说,理智情况下,私下翻老公物件这种举动还能受抑制,可一旦被激惹,在他可能背叛我的情绪左右下,便用得非常流畅,而且心安理得。
  所以,如果要让一个家族成员的婚姻越来越幸福,幸福感一代比一代提升,势必要做些“牺牲”和努力,与不好的“历史”告别,并处理好各种“情结”,否则,导致悲剧的病毒只会一代代复制下去。
 
“3次婚姻,我找的都是酒鬼”
 
  古人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46岁的李女士3次婚姻,偏偏在同一个问题上翻了跟头。
  3任丈夫,3个酒鬼。最近,第三次婚姻又出现了问题,李女士找到了宁波婚姻咨询工作室,要求诊断和治疗。
  咨询过程中,婚姻分析师发现导致李女士3次作出这样选择的“心结”要追溯到她的15岁,甚至更小。
  在李女士的成长记忆中,母亲一直是强势的,掌握着家庭的话语权,而父亲由于工作的不如意,加上个性内向,一直生活在母亲“轻视”的阴影下。
  “对父亲来说,很多时候,情感都是压抑的。”李女士回忆,从她懂事开始,父亲就寄情于酒。每天忙完家务,趁母亲不在,就着花生,喝点老酒。那个时光,在李女士看来,是父亲最放松、最温情的时候。
  日子如果一直这样波澜不惊,也许就没有李女士后来那个挥之不去、无法摆脱的“心结”,但世上恰恰没有如果。
  李女士15岁那年,大年二十九,天空飘着鹅毛大雪。
  下午3点,父亲照旧花生仁儿就酒。而母亲的突然回家打破了这份宁静,对于母亲的大发雷霆,挖苦指责,李女士的父亲依旧选择了沉默,但事后,出人意表地摔门而去。
  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李女士奋力挣脱母亲的怀抱,顶着风雪,一路找,一直找,找到深夜11点,就在快要放弃时,在离家不远的石凳上,看到了父亲蜷缩的身影。
  “很单薄,很孤独,身上已积了一层雪。那就是我的父亲。”李女士说,我的父亲在母亲眼里,是个没有出息的人,但他顾家疼我。而酒,在父亲眼中,就是最温暖的慰藉。
  李女士感叹,或许就在那一瞬间,激起了她潜意识里一种前所未有的“母性”,从此下定决心要照顾保护像她父亲这样的男人。
  虽然这样的男人带给她最多的是伤痛。前后3任丈夫,一个比一个爱喝酒,喝醉了还动手。
  李女士坦陈,每次结婚前,明知这样的错误不应再犯,可还是无法控制地一头扎了进去。因为一想起15岁的那一幕,内心就涌起一片柔软。
  
找对象时不要找你爸那样的
   
  近期以来,甬上婚姻咨询室接到的因原生家庭影响而造成的失败婚姻越来越多.
  婚姻分析师萧波认为,家庭塑造人的个性,影响人格成长、人际关系、管理情绪的能力,以及对人与人之间情绪互动的了解,甚至谈恋爱时,总是不自觉看上某种特定类型的对象。李女士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事实上,如今年轻人择偶、恋爱,其原生家庭都在无形中起着微妙作用。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女儿,你找对象时不要找你爸那样的。
  母亲教育子女时,往往会把自己对丈夫的不满,比如不会赚钱、不体贴种种,转移影响到儿女,无形中流露出希望自己的子女找配偶时,不要“蹈”其覆辙。换言之,缺哪个补哪个。
  但这种补,不是从孩子自身个性、良性循环中自然滋长出来的,而是在恶劣、片面环境中影响熏陶出来的,这样的择偶要求往往并不会给婚姻“锦上添花”。
  总结上千例原生家庭对下一代家庭婚姻造成的影响,周敏明、萧波、张其军等甬上婚姻分析师给出了如下建议:
  如果家有孩子已经到了找对象的年龄,为人父母者应当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
  首先,牢记父母是配角,子女是主角,婚姻情感问题首先是子女问题,父母不能直接进入包办,但可以给孩子创造条件,让子女在自由良性的环境中寻找另一半。
  其次,进行换位思考,家长不能把自己几十年累积的对另一半的经验判断强加给子女,成为子女寻找另一半的标准。而当自己的标准和期待与子女不一样甚至发生冲突的时候,不应该以自己的标准代替子女的标准,而应该从这个时候开始,强化培养子女对自己选择负责的态度,概而言之,为爱而选择,为选择而爱。
  再者,当孩子找到对象后,父母应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支持和接纳。
  “如果父母把自己的想法、条件横加到孩子的婚姻中,不啻于‘垂帘听政’。”周敏明说得很直白,这样离幸福只会越来越远。
  在婚姻分析师看来,为了孩子长远幸福,“科学打造”原生家庭,父母更应该早早投入。
  在有孩子前,年轻夫妇应有意识地前往专业机构接受培训,懂得夫妻如何相处、如何互动、如何化解矛盾。
  有了孩子后,要树立起这样一个理念:为孩子今后婚姻健康机制的建立不懈努力,因为夫妻的任何一次不良互动,会给孩子今后的婚姻打上负分。
  “与其奢望孩子今后找个怎样怎样棒的人,不如现在开始创造良好环境,让这个环境成为孩子应对今后婚姻、解决婚姻矛盾的现实版的学习地、试验田。”
  而要使自己的孩子能组成幸福婚姻的一个大前题就是在原生家庭中教育和引导他们建立一种健康和正确的依恋关系,一颗自信、平和的心态。
  当然,人非圣贤。家庭、夫妻有矛盾是必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尽可能将伤害、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比如尽可能回避孩子在场,不要把婚姻受挫的不良情绪传导给孩子。如果不小心还是给孩子撞上了,那么事后请给孩子一个安抚,告诉孩子这是大人之间的事,大人会解决好,不要令孩子内心产生恐慌。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