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心要嫁”透露出“中国式婚恋”的焦虑

http://love.cnnb.com.cn    义务红娘网     2011年05月18日

  “已订2013年1月4日18:00婚宴,新郎招募中……”前不久,某论坛出现的一条帖子惹人注目。这年代,网上征婚、征友的事情并不稀奇,但事先预订好婚宴、然后再找新郎的事情确属罕见。这位定好时间、铁了心要把自己嫁出去的主角,究竟是怎样一个女孩?所有这些又都是真的吗?
  古人的男婚女嫁,除了给我们留下一些优美的爱情故事外,诸如“待字闺中”“邻家有女初长成”等词汇,也给人以美好的想象,显得从容淡定。但是现代人的婚嫁词典,却几乎被剩女剩男、网络征婚、集体相亲、闪婚闪离等等词语充斥着,显得无奈和急躁。
  连意中人都没有,就预订好了婚宴,这事听起来更像是恶搞,但经过记者调查得知,此事属实,绝非忽悠。“招募”新郎的女主角,其恨嫁心态昭然若揭,这种“铁心要嫁”的背后,其实透露出的是“中国式婚恋”的焦虑。问题的关键是,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征婚,真的能够换来婚姻的幸福和家庭的美满吗?
  早就有社会学家说过,现代人的婚姻,正在走向两个矛盾的极端。一方面是有些人过于“理性”,在选择情侣的时候挑三拣四、百般比较,抱的是一种“没有最好,只有最好”的择偶心理;另一方面却是有些人过于草率,偶然之间碰到一个第一感觉不错的人,当天认识,第二天就能领证结婚,大摆筵席。
  遗憾的是,多数走这两种极端的人,最后都是殊途同归:过于挑剔的最终因为年龄越来越大,从挑别人成了被别人挑,最后将就着娶或嫁了;过于草率的,因为对对方缺乏必要的了解,等结婚以后才发现所托非人,自然也难言幸福美满。现代人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不是没有缘由的,在择偶时的错误观念,已经为婚姻的悲剧收场埋下了伏笔。就像报道中这位没有新郎已经预定婚宴的女孩,她坦言之前有过多次恋爱的经历,现在家里人又一直在催,所以才“出此下策”。这其中所透露出的无奈和焦虑,是不言自明的,只是在前面等待她的,却未必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结果。
  “中国式婚恋”的焦虑,影响到的不仅仅是男女双方两个人,因为结婚、离婚都将牵涉到男女双方很多的社会关系、牵涉到财产的分割、孩子的抚养等等一系列问题。婚姻是否美满,家庭是否稳定,说到底会影响到社会是否和谐。所以,我们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在选择配偶、谈婚论嫁的时候,既不要过于挑剔,也不要过于草率,而不妨学学古人,从容淡定一些。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